Sunday, March 15, 2009

很多时候,都觉得自己在浪费时间,当发现自己不知道时间如何慢慢消失时。自己似乎总是很轻易的让时间从身上悄悄溜走,而又不以为然。生命虽是无限相续,但这其的生命却是有期限的。总不能不知不觉,迷迷糊糊的度过一生。然生命却又是无极限的,因为实在可以有太多的作为了。然,是否每还活着的都画出了其生命的意义,这又是个值得考量的问题了。往往我们都不懂得去生活;不懂得该如何去生活。不懂得自己要什么;不懂得这一生应该去追求什么。到底什么是生命的意义?我们都是含糊不清的。结果,生命就如一帆没目的地的船,随着所遇的机缘而四处漂浮。所以在我们的生命中就出现了许许多多的没有办法、没有选择、及种种的无奈。殊不知,当前所显现的,都是先前所累积的种种,其关联或许不是直线式,但却密密离不开。我看到了吗?坐在电脑前的我是否看清了呢?当我们说没有办法、没有选择的时候,其实于多数的情况下是我们不愿去面对、去克服。

很多时候,都会觉得自己感觉不知所措,身和心都不懂该如何安顿。不关于什么样的情况下,这种感觉总会出现。它,也许不是持续整段时间,但总是刹那刹那的生起。让我觉得这一切都不怎么真实。一个安心之道,一个安身之处。殊不知,我的心,如猴子般蹦跳不停,一下子跑到过去,一下子跑到未来,来来去去没有间断,如何安止呢?专注于当前的一切,把握当下的因缘,就是简单的安心之道了。不需刻意抹杀想象空间,但却要懂得区别。

自己是在精进?还是堕落?然,自己却找不到一个让自己堕落的理由。生命难得,今已得;佛法难闻,今已闻。一路走来的种种因缘、助缘、善知识。我,找不到个堕落的理由。生命这路,或平顺,或艰难。我,找不到一个放弃的理由。既然如此,就更应该热爱生活,珍惜生命。

我,看到前方的路吗?我,看到自己的方向吗?我,知道该怎么做吗?

感恩。祝福大家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