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21, 2010

“吾十有五而志于学,
三十而立,
四十而不惑,
五十而知天命,
六十而耳顺,
七十而从心所欲,不逾矩。”
学佛,只学了想法。实际行为,遇到境时,却全乱掉了。

念死——是我们色身;无常——是我们要面对的。

个性不容易改,但是要拼命改。

Tuesday, April 20, 2010

习惯的形成大致分三个阶段:

第一阶段:1~7天左右。此阶段的特征是“刻意,不自然”。你需要十分刻意提醒自己改变,而你也会觉得有些不自然,不舒服。

第二阶段:7~21天左右。不要放弃第一阶段的努力,继续重复,跨入第二阶段。此阶段的特征是“刻意,自然”。你已经觉得比较自然,比较舒服了,但是一不留意,你还会回复到从前,因此,你还需要刻意提醒自己改变。

第三阶段:21~90天左右。此阶段的特征是“不经意,自然”,其实这就是习惯。这一阶段被称为“习惯的稳定期”。一旦跨入此阶段,你已经完成了自我改造,这项习惯就已经成为你生命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,它会自然而然地为你“效劳”。

好习惯,坏习惯,均是如此,都是在不断的重复中慢慢形成的。

心理学家研究指出,一项看似简单的行动,如果你能坚持重复21天以上,你就会形成习惯;如果坚持重复90天以上,就会形成稳定习惯;如果能坚持重复365天以上,你想改变都很困难。同理,一个想法,重复21天,或重复验证21次,就会变成习惯性的想法。

这样看来,改掉不良的旧习惯,养成好习惯,也就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了。

任何一种行为只要不断地重复,就会成为一种习惯。同理,任何一种思想只要不断地重复,也会成为一种习惯,进而影响潜意识,在不知不觉中改变我们的行为。

这就是“21天好习惯培养法”的设计原理,其具体要点如下。

★ 坚持这个习惯21天。

★ 让自己清楚地了解到新习惯带来的好处,因为感情远远比理性的强迫更有动力。

★ 把它当作一个试验。像一位科学家一样,把培养习惯当作一次尝试,而非一个心理斗争。这将有助于集中对待,随时调整和正确对待结果。

★ 远离危险区。远离那些可能再次触发你旧习惯的地方。

★ 用更好的东西替代你失去的东西,如果你戒掉了烟,虽然你失去了香烟的享受,但是你却得到了无价的健康。

★ 将计划写在纸上,并告诉你的朋友,给自己一种压力。

★ 保持简单。建立习惯的要求只需要几条就可以了,保持简单,从而更容易坚持。

★ 不要追求完美。一步一步地做起,不要指望一次就全部改变

成功,就是简单的事情反复地做。之所以有人不成功,不是他做不到,而是他不愿意去做那些简单而重复的事情。

所以,只要你开始做,并一天一天地坚持下去,你就会取得意料之外的效果。

不要疑惑,马上开始行动吧!

我们坚信:只要你坚持21天,你就一定会爱上它。

Monday, April 19, 2010

幸福是需要被提醒的吗?一直都认为自己是幸运的一群。。。坦白的面对自己的造化,我是幸运的。当然路上会有波折、不安,但是我是属幸运的一群。。。

然而幸运与开心好像不是等号。。。有着我不能去挑剔的生活,因为我知道与许许多多的众生相比,我是幸福的。如果真的要去挑的话,就唯有自己了。。。自己的态度、自己的作为。。。因为很多时候都是由内而外的。。。

Sunday, April 18, 2010

害怕。自己心中其实有许多的恐惧。。。当莫名来袭时,感觉整个身体好像失去了重心般,想要找个地方躲起来,那感觉现在回想起都毛骨悚然。。当然,今天,我想说的,并不是这个。

害怕和一班人去运动,怕自己喘气如牛有跟不上他人。。。喜欢一个人去爬山,自己的速度,自己的空间。。。害怕去瑜珈,为什么我一直都学不会head stand。我不知道为什么?一直以来自己运动的资质都是比较差的。所以我告诉自己,因为条件不一样,所以就需要比别人努力,用心及坚持。挫败的感觉,一直以来都是有的,我越是在意,就越是强烈。我告诉自己不要害怕,不要逃避。就做吧!就跌吧!就学吧!连学习都逃避了,那你怎么可能会学会呢?你越不不敢去碰,就越学不会,这道理你是懂的。。。所以不要怕,不要逃。

当然其实学不会对我的生活其实也没什么影响。但是,长远来说。。。其实对自己是不利的,感觉自己好似个逃兵般。。。

不懂——逃。不会——逃。害怕——逃。

所以,游泳也是一样。和友人说好一起与游泳。我,竟然想爽约了。当然找个借口推辞其实是很容易的。。。想或许过后自己去。。。等等。为什么呢?我在害怕什么?为什么就不能和友人一同去呢?

原来,我是害怕与人相处。太习惯自己一个人了,太习惯处于一个人的时空里。所以,要学。要学如何与人相处,在熟悉及不熟悉的情况下。。。

我心中的遗憾。很多时候,事情都没有重来。错过了那时机,过后再找回,也不会是同一块东西了。而我,也不能再容许,纵容自己了。

一切要学习,该学习的。就在当下学习,别把他搁置,也不要逃避了。因为,这样不单止伤身伤神,也磨损自己的意志啊!!!
该为自己定下目标,然后如期完成。加油!!
「辛苦」的強烈感,有時是來自於自我要求太高!本來,人有自我要求是好的,至少能讓自己達成目標。但這要求,已經變相地發展成苦惱、形成壓力,甚至生起放棄自己的念頭……,是應該鬆弛自己了。此時此刻,心情越緊張,越可能完全失去成功率;然,心情放緩,盡自己有限的時間和精力,做最後的沖刺,至少還有一半的成功率。因此,收拾心情,重新出發,把握當前仍可努力的點滴因緣,匯成趨向目標的動力,才是當務之急!……祝福所有處在困境中的你!有時把自己跟處在苦難中的災黎比一比,我們所面臨的「辛苦」,真是微不足道啊!這樣的自己會不會是無病呻吟啊?!

哈哈。。。 有道理。感恩师父。


事情做得很累、覺得好像永遠都做不完時,想起了曾經有一次和聖嚴師父聊天的事。

『師父會不會覺得事情好像永遠都做不完啊?』我問。

『永遠都做不完啊。』

『永遠都做不完時該怎麼辦?』

放輕鬆,讓自己專注就好。』他說。

『怎麼樣才能放輕鬆又讓自己專注?』

師父說:『好比從法鼓山走到金山,一路上我都把心念放在腳步上。走這步時,想著這一步。走穩這一步之後,再抬腳走另一個這一步。只要把心念穩穩地放在這一步,就沒有過去,沒有未來。這樣,時間消失了,疲累的感覺也消失了。再遠的路,不過就是剎那之間的距離。』

只要把心念穩穩地放在這一步上...再遠的路,不過就是剎那的距離。

這樣想時,好像又看到聖嚴師父臉上充滿禪意的笑容,而內心也開始有多一點力氣的感覺了。


好一句放轻松而又专注。。。我的线,一直不是拉得太紧,就是放得太松。。。但是我又无法不承认,当我们的身心不放松时,其实是很难专注的。或许应该说是事倍功半吧!唯有能够放松,才能更加融入。。。这是我最近学游泳,瑜珈时有所体悟的。很多时候,当我们告诉自己要认真,专心时,我们的身心就开始绷紧了。因为我们怕自己的心跑掉了。。。所以在做事情的时候,一部分的精力其实是用在确保自己没有“出海捕鱼”去了。所以,费了力气,而所带来的成效也不见得理想。。。然而,学习把心安置当下的事情上,是需要学习,练习的。。。这功课是怎么躲也躲不掉的。

Saturday, April 17, 2010

终于把报税的事解决了。是时候把精神放在工作上了。
悲伤。一个我不熟悉的地方。一直都觉得自己没有什么东西好悲伤的。每当自己会伤心的时候,其实都是在当我只看到自己的时候。。。。。与千千万万的众生相比,我其实是幸福的一群。。。家庭,生活,工作,健康。。。这一些的一些,对很多人来说都可能是个梦,难以实现的梦。。。自己也其实没有什么好悲伤的。

只是,内心里头,却一直觉得有个坑洞。。。一个我不知道如何去形容的东西。也许本身还没具有足够智慧去洞察。。。

一个人的周末。星期五回来的时候,整的屋子黑漆漆的,我竟然有点怕!但又不自禁的笑了起来。因为我原本以为自己是不怕的。因为一群住在一起,但是全躲在各自房间;和一个人在一间屋子其实是没有太大差别的。。。只是在心理层面上感觉不一样而已。当然实际个人安全其实也会有所差异啦!

所以,我和自己说要学会如何一个人生活;心灵不空虚,而又能够确保自己的安全。。。这真的很像我会去做的事情。我问了自己,为什么没有想说去朋友家小住几天哪,或什么的。。。这不是更安全吗?也许,这就是我。学习去克服无谓的障碍,而不懂得去寻求简单的解决方法。。。

所以,学习学习。。。这似乎成了我无懈可击的金牌借口了。

好好的把自己时间做个安排吧!!加油!
难得可贵的周末,告诉自己要好好的度过。。。最近都觉得时间过得好快好快。。。所以,不能懒懒散散,不然一不留意时间就溜走了。计划,规划。。。虽然计划来不及变化,但是还是要计划。。。 加油!!

Thursday, April 15, 2010

排山倒海的一切,告诉了我一件事情——就是凡事都不能拖。因为拖,唯一的后路就是一拖再拖,直到无法再拖的时候,就敷衍了事或不了了之了。

Wednesday, April 14, 2010

修学的程序

1. 有—— a. 拥有(一般世俗) b. 皈依 (学佛人)

2. 空—— a. 修业果(净人)—— 摆脱过去不好的业
b. 修三无漏学 (戒定慧)

3. 中道—— a. 五十二个阶位 (证果人)
b. 妙觉 (成佛)

1a, 1b, 2a: 下士道
2b: 中士道
3a, 3b: 上士道

Monday, April 12, 2010

发现自己有好多东西想做,有好多东西要做。无奈时间,精力却又是那么的少。所以,选择,分轻重是个关建。有读不完的书,就要在有限的时间内筛选读物。有做不完的事情,就要学会分轻重先后,才能轻轻松松又有效率的把事情做完。。。

So, it's all about choices...

今天,我旷课了——瑜珈班。刚从热浪岛回来,身体不见得特别酸痛,去瑜珈班其实不是什么问题。心情也不见得很劳累,所以也不是很需要特别的休息。。。

只是,老毛病又发作了。我,还是无法喜欢自己。换句话说,其实我讨厌自己。讨厌自己的长相,讨厌自己的性格,讨厌自己的作为,讨厌自己的无能。。。我,很烂吗?说句老实话——不。但是,在不经意的情况下,总是可以把自己踩的一文不值。。。要学习喜欢自己——接受自己,在改进自己。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,自我价值其实是很低的;在不经意的时候就会任人剥夺自己的权力,让人欺负。所以,我还是在学习接受自己,学习去看清自己的真面目,然后接受自己。不足的地方再改进。其实,我还不是很认识自己。。。

不要害怕,也不要逃避了。就学吧!就做吧!就跌吧!缩头缩尾的,自己打击自己。哪怕自己会走更长的路,哪怕会头破血流,也不过是一个过程而已。。。难道就不想知道跨越过去的风景会是如何?也许走过了一座山,发现没有什么。但至少自己尽了力,就不会有遗憾了。

If flight or fight applies to all our system, then i shall choose FIGHT.

Procrastination is a thief of time.

人一旦無所事事、虛度光陰,精神就會萎靡不振,生命也就失去意義。


有形的消磨,是流逝的时间,岁月;而无形的消磨却是我们的意志与理想。

而想法,如果还是停留于想法,那么它只会转型会遗憾而无他了。所以,就做吧!不要,也别给借口了。

Being excellence is a habit, so do the opposite. The question is do i have what it takes?
天气真的很热,好热好热。。。我的心情,也跟着热——燥了起来。明天做工了,耽搁的工作,是要学会分轻重。这也是必修的功课。

Tuesday, April 6, 2010

很爱睡。。。

最近的天气真的很热,感觉自己就好像是被关在一个温室一样。想像一个地球被关在温室里头,地球还真的因为我们而受了不少苦头。。。若我们还不好好反省,最终还是自己为自己在挖坟。

没有规划的时间,总是不经意的溜走。。。漫无目的的行走,最后也许会落得一场空。生命的旅途也是这样的,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,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。如做梦般的度过每一天,看似轻松无负担,但也没有意义存在。。。

生活不一定是紧绷的,却不能没有目标。海中无目的的船只,会漂浮到哪里?习惯了咬紧牙根,但也要学会放松。。。抓的太紧,有时反而会使不上力气。。。

应该及要做的事,清楚后就要如期执行。有些事情可以等,有些事情却是很容易被忽略而无限期拖延。。。

期望周末的时间,好好处理自己的事。。。但,每天下班后的难道不是时间吗?

Sunday, April 4, 2010

时间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溜走。原本的计划,都没有如期完成。是我太贪心了?还是我太不专心了?允许他人剥夺自己的时间,就不要埋怨时间不够用。简单的因果关系,就是为自己所做的选择等一切负责,不管在怎么样的情况下。。。这是人生必修的功课。唯有这样才能成为有担当的人。

拖延已久的事务,该来个深层的大扫除。出去身心的污垢,还换一个轻松的心灵。

Saturday, April 3, 2010

周末是放空自己的时候。让身心沉淀,重新调合。
或许习惯了你吵吵闹闹的样子,突然间静下来,让我觉得有点无所适从。但如果不想说话,那就别说吧!说话,是个表达,沟通的方式;却不是唯一的方式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