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18, 2010

「辛苦」的強烈感,有時是來自於自我要求太高!本來,人有自我要求是好的,至少能讓自己達成目標。但這要求,已經變相地發展成苦惱、形成壓力,甚至生起放棄自己的念頭……,是應該鬆弛自己了。此時此刻,心情越緊張,越可能完全失去成功率;然,心情放緩,盡自己有限的時間和精力,做最後的沖刺,至少還有一半的成功率。因此,收拾心情,重新出發,把握當前仍可努力的點滴因緣,匯成趨向目標的動力,才是當務之急!……祝福所有處在困境中的你!有時把自己跟處在苦難中的災黎比一比,我們所面臨的「辛苦」,真是微不足道啊!這樣的自己會不會是無病呻吟啊?!

哈哈。。。 有道理。感恩师父。


事情做得很累、覺得好像永遠都做不完時,想起了曾經有一次和聖嚴師父聊天的事。

『師父會不會覺得事情好像永遠都做不完啊?』我問。

『永遠都做不完啊。』

『永遠都做不完時該怎麼辦?』

放輕鬆,讓自己專注就好。』他說。

『怎麼樣才能放輕鬆又讓自己專注?』

師父說:『好比從法鼓山走到金山,一路上我都把心念放在腳步上。走這步時,想著這一步。走穩這一步之後,再抬腳走另一個這一步。只要把心念穩穩地放在這一步,就沒有過去,沒有未來。這樣,時間消失了,疲累的感覺也消失了。再遠的路,不過就是剎那之間的距離。』

只要把心念穩穩地放在這一步上...再遠的路,不過就是剎那的距離。

這樣想時,好像又看到聖嚴師父臉上充滿禪意的笑容,而內心也開始有多一點力氣的感覺了。


好一句放轻松而又专注。。。我的线,一直不是拉得太紧,就是放得太松。。。但是我又无法不承认,当我们的身心不放松时,其实是很难专注的。或许应该说是事倍功半吧!唯有能够放松,才能更加融入。。。这是我最近学游泳,瑜珈时有所体悟的。很多时候,当我们告诉自己要认真,专心时,我们的身心就开始绷紧了。因为我们怕自己的心跑掉了。。。所以在做事情的时候,一部分的精力其实是用在确保自己没有“出海捕鱼”去了。所以,费了力气,而所带来的成效也不见得理想。。。然而,学习把心安置当下的事情上,是需要学习,练习的。。。这功课是怎么躲也躲不掉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