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9, 2011

黑天鹅。

在故事的结尾,有一种说不出心痛的感觉。

泪水,在女主角倒下后,不停的流下。

人,最大的敌人其实就是自己。只是,很多时候我们都无法看清楚这一点,或是不愿意去接受这个事实。然后,为自己制作了许多假想敌。所谓的假想敌,不单是指自己凭空想象,虚拟出来的敌人;也可以是自己为自己编织的借口。寻找借口原本的用意是为了让自己好过一些,心理负担少一些,对自己的苛责淡一些。但,事情往往都不是这样子。编织自己无法去面对的骗局,而选择继续下去。

是自己决定了自己对事情的看法,采取的态度,应对的方式。换句话来说,现在的自己其实都是自己造成的。撇开外在的种种,其实我们都可以选择的,只是很多时候我们选择相信自己没有选择。

有时候是自己意识不到的,有时却是自己潜意识选择逃避的。我想天大的谎言,是当我们连自己的昏骗过去时,事实反倒成了颠倒。是是非非,都混杂在一起了。人类的意识,朔造性是很高,有着无限的可能,但同时思想上的偏差也是可怕的。

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这种状况。想起村上春树在他的著作提及的,大意是说人的脑袋,就如机械一般,由各种零件组成,各有各自所能承受的压力指数。当压力超标,或是某个零件失灵,比如忽然一个弹簧跳出来;我们的精神就出现了状况。装置回弹簧的机械,会再次出现状况的机率怎么说都是比较高。虽说机能未必比完好的机械差,但松懈了的零件锁紧了,相对下维修还是比较考功夫。

我想,我只是在寻找着让自己比较开心的方式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