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14, 2011

八关斋戒

距离上一回受八关斋戒,应该有两年多三年的事情了,那是还在大学求学。转眼间时间就过去了。这一次,重新的踏进斋堂受戒,确实让我再次用心的去思考自己的道路;我正在处于模糊的状态,有一点茫然,无所适从。

Bhikkhu Buddha Dhatu 是我们这一次的传戒师。师父慈悲的言行,严守戒律及一针见血的开示,确实让我有了不同的启发。开缘方便,如果没有智慧的引导,最终就会走向偏道而又不得而知。所以,佛说以戒为师——严守戒律就是唯一的途径。

轻松又不散漫,是我对这次斋戒会的感想。有别于之前所参与的,斋戒会就是严密的集体共修;念佛,静坐,经行等,时间是排得恰恰好的,禁语,谢绝外缘;没有丝毫多余的时间让我们胡思乱想,或是往外攀缘。就是专心一致的累积火候,借助这共修的环境进而提升自己。

这一回,确实让我大开眼界了。时间表上,有着一半或以上的时间都是属于自修;同修之间也没有避忌的细声交谈;一切的活动都是跟随师父当时的发落;自修时间随我们自己安排要做些什么,也没有声明不可在卧室休息等等。

当时的我,其实是有点混淆。这样的情况不会很散漫吗?如何去营造共修的环境互相勉励呢?后来的我慢慢的却也领悟了其中道理,及奥妙之处。在现实生活中,人与人之间相互联系是重要的一环。环境固然可以成为助力,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让自己于各各环境中都能提起颗精进修学的心。所以死板的时间表及种种设立的规则,虽然起着一定的功效,却不见得适用于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。一个在家人的基本日常生活,都是围绕着许多繁琐的事务,离不开人与人的交际联系。如何在每一天的生活里头提起正念,忆念三宝,受持戒律;是每一个在家的佛弟子必修的功课。歪说在家人,出家僧侣也同样得接触大众,讲经说法等。所以,这一次的戒会更是让我深深的领会,我们都是自己业的主人。每一个人有着每一个人不同的步伐,适合的方式;如何自行安排自己的时间去用功是我们自己的功课,不是筹委会,也不是师父。师父只是带领我们往正确的方向前行,并给予适当的引导;师父不是我们的保姆,更歪说替我们修行了。自个儿行为,自个儿承担。如果我在自修的时间只懂往卧室里去,睡觉发呆。那么,其所连带的效应也是我自己须为自己负责的。在斋戒会如此,在日常生活中亦是如此。

这么一看来,也不难了解,为什么佛陀会鼓励在家众于家中受八关斋戒。这是可行的。八关斋戒不止限于在寺庙道场才可受持。当然,寺庙道场提供更为殊胜的因缘环境;却不应该成为在家人的借口。

No comments: